[1]朱剑.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学术期刊的路径选择[J].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20(01):14-27.
点击复制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学术期刊的路径选择
()
分享到:

《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ISSN:1671-6973/CN:32-1665/C]

卷:
第20卷
期数:
2021年01期
页码:
14-27
栏目:
期刊与评价
出版日期:
2021-02-28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朱剑
朱剑(1958-),男,江苏靖江人,南京大学学报编辑部编审,主要从事学术期刊与学术评价研究。
关键词:
51 51) font-family: Optima-Regular PingFangTC-light font-size: 16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align: justify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双一流建设学报学术期刊学术评价内涵式发展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双一流”建设的启动让日趋边缘化的高校学术期刊人看到了走出困境重回学术传播中心的机遇,但要抓住这个机遇却非易事。“世界一流”的目标意味着“双一流”建设必须对标国际学术,学术评价参照系的改变将不可避免,未走出国门的高校学术期刊很难为此作出直接贡献。高校期刊同仁们提出的仅限于一社一刊的窄化了的内涵式发展举措并不能改变这一现状,故有必要重新审视“双一流”建设与学术期刊的关系,重新界定高校学术期刊内涵式发展的含义,从高校学术期刊整体层面整合资源、调整结构、重建体系。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推进,一方面,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体系之于确立学术话语权和评价话语权的重要性日渐显现,而中国缺乏体系化的国际一流学术期刊的弊端逐渐暴露;另一方面,单纯以计量的方式简单对标国际学术与破除“四唯”“五唯”和“SCI至上”的行动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紧张。破解之道在于重建专业化、规模化、体系化、国际化的学术期刊集群,因为这既是“双一流”建设不可或缺的基础,也是重建学术评价体系的逻辑起点。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原祖杰.中外历史视野下学科建设方向与学术期刊定位[J].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20(01):5.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21-03-10